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22年度课题指南征集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22年度课题指南征集工作现已开始,现将选题征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内容

1.围绕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意义;深入研究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研究阐述习近平经济思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强军思想、外交思想等系列重要思想在江西的生动实践,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的重大成果。

2.围绕实施“作示范勇争先”和“五个推进”研究工程,深入研究阐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设“创新江西、富裕江西、美丽江西、幸福江西、和谐江西、勤廉江西”,提出有决策参考价值、有可操作性的选题。

3.围绕实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研究工程,持续深化伟大建党精神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方志敏精神、八一精神、安源精神、老区精神等江西红色精神谱系研究,加强我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建设研究与“四大摇篮”“一条小道”蕴含的红色基因等方面的选题。

4.围绕实施江西文化研究工程,深入开展江西历史文化、文化名人研究解读,推进书院文化、稻作文化、戏曲文化、中医药文化、阳明文化等特色历史文化传承创新,推动婺源徽州文化、赣南客家文化、景德镇陶瓷文化、吉安庐陵文化、抚州戏曲文化等研究,加强世界文化遗产、文物、古籍、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利用研究,加强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利用研究等,不断提升江西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选题。

5.研究阐释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和广大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其它热点难点问题的选题。

二、选题的征集办法

1.推荐人可根据征集选题的要求,结合自身学科领域和研究专长,提出具体选题条目,填写《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推荐选题汇总表》。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一般不加副标题。

2.选题原则上按18个学科(马列·科社、党史·党建、哲学、宗教学、理论经济、应用经济、管理学、法学、历史学、语言学、文学、艺术学、新闻传播学、图书情报学、社会学、政治学、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分别填写。

3.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选题推荐工作,组织专家学者进行充分论证和凝炼,确保选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4.凡推荐人推荐的选题,被选中确定为课题指南的,项目评审时,同等条件下优先。

5.请各学院对征集的选题进行整理汇总,于2022110日之前将《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推荐选题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办公网社科处邓江锋邮箱(请标注“学院+推荐选题汇总表”字样)。联系人:邓江锋,联系电话:83969115


附件: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推荐选题汇总表



         社会科学处

                                          20211227


来源: 发表日期:202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