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度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选题征集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2023 年度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选题征集工作现已开始,现 将选题征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内容

1.围绕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深入 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意 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 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揭示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 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入研究阐述习近平经济思想、法 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强军思想、外交思想等系列重要思想在江西 的生动实践,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2.围绕实施“作示范、勇争先”、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六 个求突破、五个走前列”研究工程,聚焦全国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 神,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强省、人才强省、工业强省、文化强省 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等事关全局 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有决策参考价值、有可操作性的选题。

3.围绕实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研究工程,持续深化伟大建党精神 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究阐 释。推动方志敏精神、安源精神、建军精神等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 谱系。系统挖掘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人民军队摇篮南昌、共和国摇篮瑞金、中国工人运动策源地安源和小平小道蕴含的红色基因,推动 红色精神具体化、时代化、实践化。

4.围绕实施江西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开展江西历史文化、文化名 人研究解读,加强文物、古籍和红色档案保护利用研究,持续推进海 昏侯墓考古发掘与考古资料整理研究出版及汉代文化研究,王阳明史 料辑编及阳明心学研究,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 景德镇御窑厂遗址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研究。加强中医药文化的 收集、挖掘和整理研究;加强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研究,推进历 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以及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研究,不断提升江西文化 软实力。

5.研究阐释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和广大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其他 热点难点问题的选题。

二、选题的征集办法

1.推荐人可根据征集选题的要求,结合自身学科领域和研究专长, 提出具体选题条目,填写《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推荐选题汇总表》。 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一般不加副标题。

2.选题原则上按 18 个学科 (马列 ·科社、党史 · 党建、哲学、 宗教学、理论经济、应用经济、管理学、法学、历史学、语言学、文 学、艺术学、新闻传播学、图书情报学、社会学、政治学、教育学 ·心 理学、体育学) 分别填写。

3.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选题推荐工作,组织专家学者进行充分论证 和凝炼,确保选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4.凡推荐人推荐的选题,被选中确定为课题指南的,项目评审时, 同等条件下优先。

5.请各学院对征集的选题进行整理汇总,于 2023 年 1 月 25 日之 前将《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推荐选题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办公 网社科处邓江锋邮箱 ( 邮件请标明“单位+推荐选题”字样) 。

联系人:邓江锋   联系电话:83969115、15979103606

 

附件: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推荐选题汇总表


社会科学处 2023年1月11日

 

来源: 发表日期:202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