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科动态

社科动态

海南师范大学张惠英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8年12月22 下午16点,海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张惠英教授在我院人文楼A255做了题为“地名和方言”的学术讲座。南昌大学中文系老师、人文学院相关专业学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中文系胡松柏教授主持。
    张惠英教授在讲座中指引学生从语言学、方言学的角度去看待地名, 而从这一角度看待地名的 重点就是 注意当地的口语读音、方俗用字,从中探寻出这一领域的某些特殊现象 。结合这一角度去探寻这些现象的 方法是寻音探义,即从声训开始,从同音假借中看出字音来源,从字形结构中探测音义所在。 张教授 以江西的地名“岌”以及其他十个省份的某些特殊地名为例,为学生们讲述了从方言角度 推敲地名所带来的深度和广度的不同。
    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和张惠英教授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张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此次讲座得到了所有人的一致好评,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最后在全场的热烈鼓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 社科处   发表日期:201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