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科动态

社科动态

人文学院张新国老师在《哲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我校人文学院哲学系张新国老师,在2020年第2期《哲学研究》上发表了题为《身体、心灵与自然的融通——王阳明心学主体性的结构》的学术论文。

哲学是人类行动的学问,人作为行动的主体,有其特定的观念结构,不同时代不同哲学家对这种结构的诠释不尽相同,但都强调某些要素,其具体论述也往往凸显身体、心灵等不同的维度。与西方古典哲学凸显“心灵主义”、西方现当代哲学凸显“身体主义”都不同,儒学自始至终都兼重人的行动主体性中的“心灵”与“身体”两个要素,主张二者的相即相须、相辅相成。更为重要的是,儒学强调人的身体与心灵的整体性活动离不开对自然节律的遵循。时下新冠肺炎更是提醒人类,人类行动应当符合自然法则,自然、自律才有真正的自由。

2018121日到2日,上海社科院《哲学分析》杂志到访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哲学系不同学科老师都积极撰文参加学术研讨,这是一次努力打破和打通哲学内部不同学科界限的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张新国老师提交的论文就是《身体、心灵与自然的融通——王阳明心学主体性的结构》,后经修改在《哲学研究》刊发。《哲学研究》系哲学学科影响最大的专业学术杂志,也系我校一类期刊。

来源: 发表日期:202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