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科动态

社科动态

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梓太莅临我校讲学
    12月 23日上午,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复旦大学环境资源与能源法研究中心主任,全国环境与资源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环境与资源法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咨询专家,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研究员,环境保护部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家委员会会员,国家海洋局中国大洋协会理事张梓太教授莅临我校,在法学楼A433为法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中的中国面向》的精彩座谈会。讲座由法学院宁立成老师主持。
    张梓太教授首先以自己对以下三件事的思考作为讲座的开端,一是自己家乡的秸秆燃烧严重,说明现代农民生活已经步入工业时代,而生产方式仍然停留在农耕时代;二是去年北方中小学生跑步取暖的事件,说明单从环境方面看问题会看不到问题的实质;三是观看电影《七十七天》而引发我国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特别多,而又有多少公民知晓、遵守的思考。接着张教授从以下三个方面为我院师生做了详细的讲解:一是认识我国当下环境的严峻形势;二是如何看待当代环境问题产生的根源,针对这一部分,张教授从该问题的核心原因即结构性原因问题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区域性结构三个方面做了深入分析,张教授指出中国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一个利益问题,并以日本治理环境问题为例,指出解决环境问题我们要有耐心和信心,因为环境治理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循序渐进,形成长效久远的机制;三是中国未来解决环境问题的路径,张教授指出制定法律对相关问题的解决有一定作用,但不能过度迷信法律所发挥的重要性,还需要结合其他有关的因素。
    讲座最后,部分同学针对讲座主题向张教授提出了相关问题,张教授热心、精辟的解答,给同学们解决了专业困惑,同时也让同学们环境问题和与环境相关的法律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最后,在宁立成老师的精彩总结与点评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来源: 社科处   发表日期:201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