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科动态

社科动态

中国社科院博导张振兴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8年12月22 晚上19 30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振兴 教授在我院人文楼A255做了题为“ 关于汉语方言字”的学术 报告 。南昌大学中文系老师、人文学院相关专业学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中文系胡松柏教授主持。
    张 振兴 教授 从汉字说起,强调了汉字在维护国家统一的进程中所起的重大作用,并指出文字和语言是互为依存的,汉语是依靠汉字作为书写体系的,方言的文学作品、词典以及研究方言的著作都需要用文字记录且要用跟汉字标准不同的方言字来记录。除此之外,张振兴教授还指出方言词在历史文献中最初的书面形式,往往就是这个词的方言本字,确定本字的关键首先是看这个字在语音上是否符合方言古今演变的规律,其次要求在字义上与本方言的用法相同或相近,通过举例说明了探究方言本字的方法。
    张振兴教授对我国方言的研究广泛而深入,讲座条理清晰、举例成分、分析透彻、论证严密,不论是报告答疑还是讨论都很有启发性,深受同学们的欢迎,最后讲座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完满结束。
来源: 社科处   发表日期:201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