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科动态

社科动态

陈昌凤教授谈智慧教育时代与一流学科建设
    12月9日下午14点,南昌大学前湖酒店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主讲嘉宾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昌凤教授,用一连串的发问开始了“智慧教育时代与一流学科建设”的主题讲座。
    陈昌凤教授首先分享了她看到的一个招聘信息:一些新型媒体需要的人才,很多人工类的编辑起薪两三年工作经验的是8000元,算法的编辑2.5万,已经超过了人工类的编辑。陈教授问道:“那么同学们你们要不要好好学习?你们学过哪些计算机方面的工具?可能多数同学都有,我们看到同学们的简历上会有很多的软件,但大多数都是通用性的软件,专业性的很少。像C++的课程很少同学有使用过,或者学过但没有操练过。”通过这样一个事例,陈教授告诉大家:知识在不断的更新,自学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块。
    陈教授认为我们已经到了智能化教学的年代,在智能化教育年代,我们需要做很多更新和适应,其中自主的去学习会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希望同学们都能提高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
    讲座中,陈昌凤教授强调,智慧教育时代我们一定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育资源作为整合的对象来进行一个智能化的管理。从传统的教学到智慧型的学习转型是一个必然趋势。所以,才会有现在各高校都在纷纷的开MOOC课程的局面。但是实际上它给我们的启发是,我们还是需要大量的技术类的内容来为我们做更多的支撑。会从经验教学向循证教学转变,从标准化向生产向个性化学习为转变。
    陈教授还以梅迪尔学院的数据素养课程为例,谈新闻传播学课程的设置。数据素养是一个系列课程,它的的基本内容是让学生在进行创新产品的设计,实用性比较强。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也想推广新型的课程体系。开数据新闻,开数据挖掘,开新闻编程课,然后本科二年级开始的融媒体实验班。“但是我们如果要开成一系列的课程,从素养到升级的课程还需要很大的力气”陈教授说道。因为开设这样的课程的基本条件是需要跨学科的老师来支撑。清华和国内几所学校有这样的条件。但不是每个学校都有这个条件,因此新闻传播教育离现实确实还有距离,这也是目前需要关注的地方。
    陈教授认为在新时代,我们的新闻传播教育要真正的实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的与时俱进的精神,因为马克思永远都是站在时代最前沿的。同时,我们也要重视新科技前沿给我们带来的影响,顺应智慧教育的潮流。同时面对“双一流”建设启动的机遇,希望发挥教育学会的平台作用,常设研讨机制,凝聚专业智慧;希望学界共同承担重大使命,立足前沿观察,探寻发展的宏观方向和基础路径,使新闻传播学科能够迈向更高的台阶。(摄影:华婷、龚紫君 )
来源: 社科处   发表日期:2018-12-25